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形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2

    围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筹划、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4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在寿安镇国学教育基地——岷江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院长唐晓勇主持会议。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雷栋良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雷栋良强调,全院教职工都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承党史学习教育的优良传统,深化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坚守本职工作岗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开展党史学习与自身岗位和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找准思政课教师角色定位,诠释好中国共产党百年不变的初心使命、解读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奠基立业的光辉历程、引导好青年学生追随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坚定信心。

    学院副院长刘世强领读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贡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论),对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的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进行了深入、全面、系统的阐释。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楹教授领学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杨楹教授从马克思关于“苦难”与“幸福”的论述切入,解读了马克思的生活立场和主体性表达,强调唯有以这种关照“生活世界”的立场和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才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回答现实之问、时代之问、历史之问。

    院长唐晓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唐晓勇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筹划,保证党史学习教育有高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相结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深度;丰富和创新形式,展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情感温度。他强调,全院教职工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历史相关文献的研读,做到教学与科研相协调。围绕各自所教学的科目,思考如何更好的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念,做到事实性真理与价值性真理相统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真理的魅力、汲取前行的力量。

    会后,全院教职工以支部为单位分别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研讨,大家都表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新颖、效果显著、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