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投身乡村振兴的巨大力量 ——农业管理专业硕士2020级党支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来源: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5

    4月15日,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党总支在光华校区组织农业管理专业硕士2020级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毛泽东同志1927年撰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谢小蓉老师担任《报告》讲解人。

    1927年1—2月,毛泽东历时32天,对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农民运动进行考察。3月,《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问世。94年过去了,再读《报告》,追溯《报告》形成的过程,毛泽东调查研究的方法、对农民作用的肯定、对农村建设的关注,仍有其当代价值,同学们深受启发。谢小蓉老师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在新时代,农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要承担起专业责任,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

    随后同学们积极展开交流讨论。党员罗媛媛表示,作为农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应当持续关注“三农”问题,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入党积极分子危江平表示,通过学习,我们可以发现当时的中国革命最广泛的力量在农村,最关键的任务在农村。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更离不开农民、农村和农业的发展,要学好专业知识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对《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脚粘泥土”“把论文写在‘三农’大地上”,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夯实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