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 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12

    9月9日,学校在腾骧楼604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深入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赵德武、卓志、彭龙、马骁、曾道荣、范卫宏、欧兵、尹庆双、史代敏、张邦富、李永强参加学习会。部分职能部门、学院和研究机构负责人代表列席学习会。党委书记赵德武主持会议。

    学习采取领读导学和交流研讨的方式,围绕“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部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四川省委及成都市委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赵德武领读导学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文件,结合主题谈学习心得并作总结讲话。会上,尹庆双汇报了《西南财经大学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卓志、彭龙、马骁、史代敏、李永强,学院和研究机构负责人代表杨继瑞、汤继强、王珏、毛中根等结合各自学习情况,紧扣研讨主题谈认识体会、讲思考感悟。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部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思想深邃、站高谋远,深刻论述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顺应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变化大势、把握高质量发展客观趋势和要求、促进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考量,为新时代治蜀兴川标注了时代方位、提出了总体要求、作出了战略谋划、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美好蓝图。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部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党和国家、对西部发展、对学校的重大意义,深刻总结学校成就经验和短板不足,把握新机遇,推动新发展。

    会议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是党中央赋予学校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时代发展使命,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服务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深刻领会“十个学习贯彻”,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奋力推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围绕”总体思路,聚焦“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强化承接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功能、强化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功能、强化改革集成和开放门户功能、强化人口吸纳和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四个坚持”基本要求,坚持以深化川渝合作为引领、坚持以做强成都极核为带动、坚持以扩大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促进全域发展为取向,牢固树立一体化理念,强化“一盘棋”思维,增加“一家亲”感情,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会议要求,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度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要强化政治责任和学术使命。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需求,主动服务西部地区发展,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一流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品质社会服务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助力西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明确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人才、科研优势,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有规划、有组织、有层次地深入推进“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创造新优势”战略实践,持续聚力聚焦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三要建强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以西财智库建设为引领,创新完善“1+N”建设体系,持续提升学校创新平台等级和能级,积极整合学校内外的智库研究资源,共同彰显学校智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显示度与影响力。四要改革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改革教师社会服务成果的认定标准体系和绩效考核机制,完善教师社会服务成果的宣传平台建设,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学校自身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