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13

    9月12日,学校在柳林校区和光华校区同步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来自祖国和世界各地的7000余名新生齐聚西财,开启崭新的人生航程。

    学校党委书记赵德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彭龙,党委副书记马骁、曾道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卫宏,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庆双、史代敏、张邦富、李永强在柳林校区出席典礼,党委常委、副校长欧兵在光华校区出席典礼,与各学院(中心)、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一道见证这一庄严神圣的时刻。赵德武主持典礼,卓志在典礼上讲话。

    学校光华合唱团以一首令人心潮澎湃的《在灿烂阳光下》向中国共产党深情告白,热情讴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切表达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在场师生一同观看党史视频《百年辉煌》,在磅礴铿锵的讲述中再次回望我们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载着中华民族驶向复兴彼岸的伟大航迹。歌声嘹亮爱意深深,画面情切敬意浓浓。开学典礼在这堂生动盛大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和新生第一课中拉开帷幕。

    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赵德武在主持典礼时殷切寄语新生。他深情讲到,百年党史恢弘巨著,教育事业是光辉篇章,西南财大是精彩一页。建校96年来,从黄浦江畔到浣花溪边,从奠基光华到创业柳林,学校始终与国家民族共命运,始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展现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世纪变迁,绘就了西财人团结奋斗、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壮丽画卷。赵德武指出,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西财青年经历了国庆七十周年、建党百年等大庆大典的洗礼,经受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的磨砺,是平视世界的一代。他期待2021级西财学子在宝贵的大学时光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广阔的西财舞台上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赵德武对2021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要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勇于创新创造,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急需,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让创新创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青春搏击的能量。要矢志砥砺奋斗,勤学善思、明辨笃行,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投身社会实践中锤炼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卓志以《国有耀兮 自强求之》为题发表讲话,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新时代西财青年生逢盛世,最美的成长年华恰好遇上中华民族最好的发展时代。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远征程,新时代西财青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历史使命,弘扬西财精神,坚定自信自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卓志深情寄语2021级新生:要立大志,胸怀“国之大者”,把民族复兴作为心之所向,自觉将个人成才的远大抱负融入民族复兴的辽阔征程,在追求永恒的生命意义中构筑大我格局。要明大德,涵养“人之本者”,把止于至善作为德之所归,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善则迁、从善如流,矢志追求有灵魂的卓越,不断升华至善境界。要成大才,探求“学之道者”,把致知穷理作为才之所至,保持学习、钻研和发现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熔炼批判思维,锻造创新能力,浸润卓越品格。要担大任,砥砺“行之要者”,把事不避难作为责之所依,主动走出学习生活的“舒适区”,进入学术研究的“深水区”,挺进科技创新的“无人区”,勇毅精进,不断成就自我高度。

    教师代表许志教授以在西财求学任教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更好度过大学生活的经验。他希望同学们在西财大家庭中涵养“大气度”、构建“大格局”、升华“大境界”,弘扬大爱精神,努力成为一个大写的西财人。

    校友代表陆宏达在发言中饱含深情地回忆了母校生活的点点滴滴,勉励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美好时光,精进学业,投身实践,注重综合素质培养,争做新时代“经世济民、孜孜以求”西财精神的传承者和奋斗者。

    2021级新生唐雨婷、何昳矾、胡舒童、秦韬杰作为代表献词,诚挚地表达了要承接建党100周年荣光,扎根西财96年深厚沃土,传扬“经世济民、孜孜以求”之精神、淬炼“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之品格的初心,表示将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坐标系,自强求之、不负盛世,跑出新时代西财青年矢志奋斗、强国担当、圆梦复兴的加速度。

    典礼上,学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同学集体佩戴校徽,并庄严宣誓。

    典礼现场播放了精心制作的系列视频。视频《党旗引领铸辉煌》再现了学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兴学报国、改革奋进的光辉历程,彰显了一代代西财人的光荣与梦想、责任和担当。视频《筑梦西财》表达了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铿锵誓言的炽热决心,记录了2021级新生报到的美好点滴,彰显了新西财人一心向党、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掌声,把开学典礼氛围推向高潮。

    开学典礼在全场高唱《西南财经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国有耀兮 自强求之

    ——在西南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

    (2021年9月12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你们如约而至,相会在星河璀璨的蓉城九月,携手开启筑梦西财、不负韶华的崭新航程。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2021级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培养你们的师长、帮助你们的亲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最美的成长年华,恰好遇上中华民族最好的发展时代:国庆七十周年、建党百年等大庆大典激荡了你们的生命荣耀,“天问”探火、“嫦娥”登月、“神舟”飞天点燃了你们的民族自豪,世纪大疫见证了亿万中华儿女“同舟共济”的无穷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就是你们成长成才的时代舞台和历史大幕。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响彻天安门广场的时候,这昭示着“强国一代”对历史使命的主动担当,也饱含着中华儿女对民族复兴的必胜信心!

    国有耀兮,自强求之。正如西财前身光华大学校歌所言,“观国之光远有耀,重任在吾躬;中华民气原俊伟,奋起自为雄。”诞生于1925年的西南财经大学,已悄然走过96个春秋,代代西财人怀揣着对国家、民族和人类的使命与责任,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去感知、介入和影响世界。你们在北大门前可凝思青石浮雕上镌刻的报国篇章,你们在济民广场可用心阅读那些回荡天际的大师传奇,你们在光华“三拱门”前可回望一代又一代西财青年在风云激荡中的选择与担当。今天,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远征程,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你们手中,希望你们肩负历史使命,弘扬西财精神,坚定自信自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启航之际,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立大志,胸怀“国之大者”。

    “志”,从字形来看,上面一个“士”,下面一个“心”,意为读书人心之所向。立大志,就要胸怀“国之大者”,把民族复兴作为心之所向。“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这是“觉醒年代”进步青年的青云之志;“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是“两弹一星”元勋的庄严承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是年轻航天人探索宇宙抒发的豪情壮志……一百年来,代代有志青年把民族复兴作为心之所向,诠释着胸怀“国之大者”的时代内涵,书写下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九十六年来,一代代西财人怀抱“复兴中华”的宏愿,总是把对“小我”的关注融入对“大我”的关怀,实践并升华着“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大学精神,用热血、创造和奋斗铸就了胸怀“国之大者”的历史传承。

    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同学们初到大学,面对学业、专业、课业等多方面的考量,有时难免有困惑、疑虑和挫折,只要把民族复兴作为心之所向,就能让你在不安、不定、不平、不顺之时,能够不疑、不惧、不改、不悔。求学西财,希望同学们立大志,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将个人成才的远大抱负融入民族复兴的辽阔征程,在追求永恒的生命意义中构筑大我格局!

    二要,明大德,涵养“人之本者”。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明大德,就要涵养“人之本者”,把止于至善作为德之所归。中华民族自古就是崇德尚善的民族,将“立德”摆在“三不朽”之首。“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明德修德的地方,要为学生止于至善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树立核心价值观,你就掌握了一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钥匙,让你于世界变局中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于乱云飞渡中保持定力、稳重自持。

    止于至善,起于累土。涵养“人之本者”,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来到大学,同学们将与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背景和生命轨迹的人学习生活在一起,你们要学会欣赏,摒弃狭隘,和睦共生。前不久,成都第31届大运会火炬“蓉火”亮相全球,“蓉火”又寓“融合”之意。明年六七月大运会举办之际,期待同学们以开放胸襟同世界各地青年朋友交流切磋。求学西财,希望同学们明大德,涵养“人之本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善则迁、从善如流,矢志追求有灵魂的卓越,不断升华至善境界!

    三要,成大才,探求“学之道者”。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成大才,就要探求“学之道者”,把致知穷理作为才之所至。与中学不同,大学的学习要从接受已知转向探索未知,知晓答案只能算“知其然”,更要懂得知识、理论背后的条件假设、制度环境、约束条件、逻辑路径,“知其所以然”,不断突破认知能力的局限。这要求同学们既要“读书破万卷”,宽广你的知识边界,突破所学专业的学科壁垒;也要“读书破万遍”,向人类知识的纵深挺进,不断形成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财经科学是致用之学,要把自己的所学所知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求真理、悟真谛,因而本科生要善于把“知”汇于“行”,在实践中锤炼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研究生要立足中国大地,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以析人民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在西财,有通专融合的课程体系,有浩瀚的书籍典藏,还有中国家庭金融调查、“耕读田园”劳动实践基地、“光华杯”创业大赛……让你在课堂内外自由探索、致知穷理。求学西财,希望同学们成大才,探求“学之道者”,保持学习、钻研和发现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熔炼批判思维,锻造创新能力,浸润卓越品格!

    四要,担大任,砥砺“行之要者”。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担大任,就要砥砺“行之要者”,把事不避难作为责之所依。一百年来,从打江山、搞建设,到抓改革、促开放,再到战贫困、抗疫情,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接力书写下“最励志的创业故事”。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更伟大的奇迹需要新一代青年去创造,更辉煌的未来召唤新一代青年去开拓。来到大学,有的同学从之前那种学习生活中“解放”出来,无意识地放空自己,逐渐从“内卷”走向“躺平”;有的同学带着美好的心愿、目标和梦想来到大学,但心动没有变成行动,随着时间的流逝最终化为泡影。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大学的未来几年里,你们总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一味避让,只会让你在优秀中走向平庸;迎难而上,才能把绊脚石变成垫脚石。大家要多去选修几门有挑战度的课程,多去精读几本内容艰涩的思想著作,多去做一些有难度但有意义的事情……日进一寸步履不停。求学西财,希望同学们担大任,砥砺“行之要者”,主动走出学习生活的“舒适区”,进入学术研究的“深水区”,挺进科技创新的“无人区”,勇毅精进,不断成就自我高度!

    亲爱的同学们,未来已来,未来可期。你们是昨天的佼佼者、今天的优胜者,更要成为明天的引领者。经世灯火、其孜书香,启润你的思想;尔静明月、济民晨风,化入你的心境……当你打开西财的扉页,西财正为你架起一座通往梦想的桥梁。多年以后,当你回忆过往,你将不再是今天的你,你将被时间改变、被西财改变,你将在不确定的未来创造无限可能。那时的你们,志气、骨气、底气盈荡心间,共同迎接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让我们携手启航、一同见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