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我校学子积极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9-16

    暑期之间,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公益志愿服务、引领“新财经”四大板块,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面对自然灾害和新冠疫情的系列挑战,学校坚强领导、精心组织,403支团队、3800余名同学深入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结合“云实践”等形式,扎实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实践”“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实践”“引领‘新财经’社会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五大专题活动。

    追寻百年红色足迹,传承百年大党初心

    党的历史是一座巨大的思想宝库,实践团队在不断探索中深入学习党史,从党的创新理论和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传承百年大党初心。校团委“追寻百年路·青马踏征途——领志计划学史力行先锋”实践队前往雅安市宝兴县,成功翻越红军长征第一山——夹金山,在邓池沟打草鞋、磨豆子,在红军小道冒雨穿行,参观陈云出川、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公共管理学院“蜀地攀行”实践队在四川省攀枝花市采访攀钢集团老党员,参观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以及探访攀枝花钢钒公司,切身感受当地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发扬;统计学院“红色征程”实践队前往北川调研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与老北川地震遗址,在擂鼓镇街上进行群众采访,从灾后重建的伟大成就中感受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与中国速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英雄小姐妹”实践队前往四川省泸州市,探访当地的革命遗址,参观四渡赤水太平渡纪念馆、毛泽东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总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以及泸州老窖博物馆,深刻体会这片红色热土几十年来的发展与变化。

    根据疫情形势,财政税务学院的“追风者”实践队灵活调整实践安排,进行线上实践活动,通过参观武汉红色教育基地、对武汉东湖新城社区进行线上问卷、电话视频访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体悟伟大建党精神。

    聚焦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西财学子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开展实践,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阿扎村,金融学院“雪域swufer”实践队了解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以及木碗和药材产业发展情况,深入体会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的规律与成就;在富丽锦屏,国际商学院“田间拾青 助力振兴”实践队探访当地工业发展情况,并运用财经知识调研龙池村水果种植基地、雷屯村旅游项目等,进行成果汇报与意见反馈,深切理解乡村振兴的伟大成果;在重庆市大足区雍溪镇,经济数学学院“西财花园”实践队调研当地特色支柱项目——金丝皇菊种植,实地考察天华百卉园、芳香产业种植基地,采访致富带头人、调研农户收入,并通过微信销售、设立摊点助力花卉销售;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马克思主义学院“北川调研”实践队深入了解柯城-北川对口帮扶中北川县的产业现状,采访调查柳林产业园、北川飞鸿滑草场等对口帮扶项目,就推动北川县高质量发展与相关企业部门进行交流、提出建议。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经济信息工程学院“且兰”实践队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自治州黄平县,实地调研当地金融扶贫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制作并发放《防范金融诈骗智慧手册》,同时开展“云实践”项目,通过抖音直播、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向居民普及金融知识;通识教育学院“初心”实践队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对宁夏红寺堡区弘德村主任进行采访,同时为当地研究制作旅游景点线上宣传推广方案,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青春建功“十四五”,我为群众办实事

    西财青年深入基层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在为广大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感悟党的伟大成就、培养社会责任感。在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商管理学院“鲜艳红领巾”实践队开展了为期五天的针对留守儿童的活动,旨在关爱、呵护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同学们还积极利用“云实践”渠道,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实践。金融学院“大美青海志愿青春”实践队来到青海省贵德县,以走访社区、线上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为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向中学生普及财经知识及党史知识。法学院“青馨”实践队来到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高排初中,展开了为期12天的暑期拓展课程,以“悦读”为主题,分知识类、拓展类、兴趣类三类课程教学,致力于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建设魅力新家乡,共谋特色新财经

    西财学子通过返乡社会实践、寻访校友等活动,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领悟未来财经行业新格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关注国家政策、助力扶贫建设中感受时代变革之风貌,在贡献自身财经专业知识中体验脱贫攻坚之甘苦,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财税学院“学生党建指导站”实践队“财政绩效评价调研”实践队以学院财经职业素养实践课程为平台,在东部新区、蒲江县、北川县金融局和银行部门调研财政资金直达政策;通识教育学院“西财人在成渝”实践队立足成渝双城经济圈,走访西财行业前沿代表、优秀校友,致力于认识财经新业态、劳动新形态,帮助同学们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机遇;工商管理学院“守护最好的疆疆”实践队将简单金融产品和理财知识介绍与返乡实践活动相结合,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新地乡村民普及完善简单、常用的金融知识。

    西南财经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我校长期坚持的人才培养和实践育人的品牌活动,充分展现了西财学子敢为人先的新时代青年风貌,培养了西财学子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精神,弘扬“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的西财青年品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团委的有力指导下,各学院(中心)分党委、基层团组织高效响应、积极应对,确保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安全有序开展,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