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7

    10月23日,由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以“百年现代化历程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历史使命”为主题开展研讨,来自全国50余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知名期刊负责人参加了论坛。学校党委副书记马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曹刚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义天教授、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赵静在开幕式上致辞,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马骁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本次论坛,对于系统总结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百年来在中国传播发展的历史进程与经验启示,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价值引领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充分探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使命与责任,共同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曹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在致辞中深入分析了当前伦理学研究的主要特点。他指出,做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应当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可上可下”,正确处理好道德的形而上与形而下问题;二是“可近可远”,拓展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的时间和空间领域,既关注宏观,也关照微观,既回顾历史,也关照未来;三是“又红又专”,着眼培养更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公民,发挥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反思与批判的学术功能。

    李义天简要回顾了历届全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从伦理学的角度阐释了平凡生活中良好公民道德的现实表现,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做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的重大意义和实践价值。他希望广大专家学者进一步立足专业、拓展视野,瞄准当前社会现实问题产出更多研究成果。

    赵静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四川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推进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及积极成效。她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为广大专家学者开展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搭建了平台、丰富了载体。希望广大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回答好当前马克思主义伦理学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主会场上,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名誉院长李德顺教授以超越传统价值思维为题,从实践唯物主义的角度探讨了价值的内涵。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中之教授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阐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实践逻辑。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静云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权利义务观探讨了新时代演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张霄教授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基本构成。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践探讨了对生命政治学的思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提出要结合新时代特征,不断丰富与充实马克思主义正义论的科学内涵,助推中国公平正义社会建设实践。辽宁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吕梁山教授结合保罗·布莱克雷奇的著作,系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对现代道德理论,尤其是对自由主义道德观的超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江波教授从重建伦理秩序和造就道德“新人”的角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道德建设的历史使命。

    在分会场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辽宁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40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中国共产党百年道德建设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伦理道德理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实践、马克思主义正义论、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谱写了壮丽的历史篇章。在此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既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思想,也是推动我国伦理和道德现代化进程的行动指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论坛回顾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历史,思考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在推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聚焦社会现实问题,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在我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闭幕式上,张霄作总结发言,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

    此次论坛是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对我校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有助于汲取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在中国传播与发展的宝贵经验,切实提高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