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2021)顺利举行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8

    11月6日,由中宣部批建的七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西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承办的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2021)在我校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宋冬林等著名经济学家,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高校代表和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党委常委、副校长、西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尹庆双,我校师生600余人在线参加会议。尹庆双主持开幕式。

    赵德武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与应用,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推动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科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动力,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选题。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如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时代之问,是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学术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西南财经大学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论述,坚持立足中国实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我国实际,不断发展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 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一个阶段的主旨演讲由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丁任重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刘伟、南京大学洪银兴、南开大学逄锦聚、福建师范大学李建平、吉林大学宋冬林、吉林财经大学孙杰光、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西南财经大学丁任重等专家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等进行了主题演讲。

    第二阶段的主旨演讲由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盖凯程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旭、四川大学蒋永穆、辽宁大学谢地、中国人民大学谢富胜、武汉大学曾国安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共同富裕、贫困治理、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等进行了主题发言。

    下午分论坛报告环节中,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创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市场经济运行与宏观调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八个问题展开了精彩且热烈的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