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家学者座谈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11-18

    11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家学者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马骁,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庆双出席会议,科研处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及《经济学家》《财经科学》期刊编辑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尹庆双主持。

    尹庆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集中、全面、准确地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行了系统梳理,丰富完善了党的理论体系和历史谱系,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有着深厚历史感和强烈时代感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作为高校理论工作者,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一要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和世界历史进程的判断统一到中央的认识上,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二要进一步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将会议精神作为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指导和依据;三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

    座谈会上,经济学院刘灿教授、李萍教授,财税学院刘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源教授、吴玉平教授、刘世强教授、范伟伟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廖宏斌教授,《经济学家》编辑部肖磊副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深入研究阐释党的百年历史与构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党的领导与新时代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总结提炼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秘诀”、建构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叙事逻辑、深刻认识《决议》的重大理论价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涵和价值底蕴、以《决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指引凝练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方向、深刻研究阐释党的百年历程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等作了发言。

    马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历史自信,学深悟透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二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勇担使命责任,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全会精神上积极贡献力量;三要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将落实全会精神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大力推进全会精神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