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8

    11月17日,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会精神“三进”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马骁,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永强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雷栋良主持会议。

    马骁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及时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课堂、扎实推动全会精神“三进”工作意义重大。他强调,一要认识再提高,深刻领会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自觉对标“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二要学习再深入,深刻领会“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把理论武装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先导,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实效。三要备课再充分,各课程教研室要在扎实做好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准确把握各门课程讲授的内容重点,做到协同配合、融会贯通。

    李永强指出,推动全会精神高质量“三进”,要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要明确课程内容“进什么”,在自身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基础上,把握好全面“三进”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其次要统筹课程设计“怎么进”,把注重全面系统进、突出专业特色进、遵循规律有效进三者有机融合统一。最后要研究课堂教学“如何教”,坚持集中统一学,分课程、分章节逐一攻关;坚持集中示范讲,为教师提供相互学习借鉴平台,为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打牢基础。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扎实推进全会精神“三进”提出指导意见。大家认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要在把握工作原则的基础上讲出历史自信,在把握重点内容的基础上讲出思政味道,在讲求方式方法的基础上讲出内心认同,扎实推动全会精神“三进”。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作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布置集体备课主要工作。雷栋良汇报学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学院各教研室主任结合课程特征和教学目标,就如何落实“三进”的主要思路和工作举措逐一作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