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4

    1月13日,西南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弘远楼105会议室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一年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安排部署。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郑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谢守成,成员黄玉新、张卫平出席并予以指导。党委书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赵德武作总结报告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党员干部,学校特聘组织员和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组长、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郑德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围绕目标任务,聚焦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学校坚持以上率下,专题学习全覆盖;创新载体形式,宣传宣讲有特色;聚焦重点群体,精准问策办实事;学做结合见成效,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郑德涛强调,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教育部党组的要求落实到位。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破解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

    赵德武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决策部署,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下,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要求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对标对表、突出特色、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部署,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深学细研、精心组织学习,坚持思想引领、强化培根铸魂,坚持用心用情、办好实事好事,坚持学做结合、开创发展新局,实现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圆满完成各项重点任务,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重要成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迈上崭新台阶。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党委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注重“集中专题学”,推动学悟结合、学研结合、学做结合;突出注重“开门办实事”,做到广泛问需、精准问策、扎实问效;突出注重“力行开新局”,抓好系统谋划、改革攻坚、制度支撑,形成了具有西财特色的做法经验。

    赵德武指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受到了一次广泛而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进一步坚定了信仰信念,进一步激发了奋斗热情,师生的精神面貌不断提振、奋勇争先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共促发展的智慧力量不断汇聚,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蓬勃向上态势。

    赵德武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更好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始终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持续在学深悟透中筑牢信仰根基,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持续在立德树人中砥砺初心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深刻把握立德树人精神实质和时代要求。要持续在排忧解难中厚植为民情怀,把办实事活动好做法转化为长久立的制度规范,努力让师生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浓、安全感更强。要持续在担当作为中推动事业发展,把高质量贯穿于学校“十四五”发展全过程各领域,走好新时代高等财经教育创新发展之路。要持续在从严从实中勇于自我革命,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赵德武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一巡回指导组郑德涛组长,赵忠、谢守成副组长和组员多次到校,并深入院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对部署安排及时指导、对重点任务及时提醒、对有关材料严格把关、对深化推动有力指导,认真工作、全心投入、辛勤付出、严格要求,克服往来奔波、疫情散发等带来的困难,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展现了高度负责、勤勉敬业、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赵德武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对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和倾力帮助表示诚挚感谢。

    卓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持续显现、发挥作用。一要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机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着力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常态机制,建立每年“为师生办好十件实事”民生工程的长效机制,把办实事活动中的好做法转化为长久立的制度规范。三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在担当作为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开新局谱新篇,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生动实践,转化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